FOCUS

刘伯温《金陵塔碑文》
网络转载

金陵塔,金陵塔, 刘基建,介石拆。拆了金陵塔,军民自己杀。草头相对草头人。到尾只是半缩龟,洪水横流成泽国,路上行人背向西。

日出东,日没西。家家户户受惨凄。德逍遥,意逍遥,百载繁华一梦消。红头旗,大头星。家家户户吊伶仃。三山难立足,五子齐荣升。

心忙忙,意忙忙,清风桥拆走如狂。 尔一党时我一党。坐高堂,食高粱,全不计及他人丧。廿八人,孚眾望,居然秧针胜刀枪。

小星光,蔽星光,廿将二人走北方。去家木,路傍徨,到处奔波人皆谤。大海落门閂,河广未為广。

良田万顷无男耕,大好蚕丝无女纺。丽人偏爱将,尔我互相帮。四水幸木日,三虎逞豪强。白人诚威武,因心花鸟慌,逐水去南汗,外儿归母邦。

灵山遭浩劫,烈火倒浮涛。劫劫劫,仙凡逃不脱。东风吹送草木哀。 洪水滔天逐日来。六根未净随波去。正果能修往天臺。二四八,三七九。祸源种已久。

民三民十民三七,锦绣河山换一色。马不点头石沉底,红花开尽白花开,紫金山上美人来。一灾换一灾, 一害换一害。十九佳人五五岁,地灵人杰產新贵。

英雄拔尽石中毛,血流标杆万人号。头生角,眼生光,庶民不用慌。国运兴隆时日到,四时下种太平粮。一气杀人千千万, 大羊残暴过豺狼。轻气动山岳,一线铁难当。

人逢猛虎难迥避,有福之人住山庄。繁华市,变汪洋。高楼阁,变坭岗。父母死,难埋葬。爹娘死,儿孙扛。万物同遭劫, 虫蚁亦遭殃。

幸得大木两条支大厦。鸟飞羊走返家邦。能逢木兔方為寿,泽及群生乐且康。有人识得其中意,富贵荣华百世昌。

层楼垒阁耸云霄,车水马龙竟夕嚣。浅水鲤鱼终有难,百载繁华一梦消。

(全文完)

评论

热度(2)